艳阳下的荷包蛋

【楼诚无差AU】画楼重上谁与共(二)

宅月:

预警:前方有血基雷,请观者注意安全。

 

3.

临时回公司取东西,走廊里明诚忽然听到了一些奇怪的声响,好像是来自于会客室方向,他下意识地抬腕看表,觉得非常纳闷——这个时间公司里应该没有人了才对,难道是进贼了?

想起那间会客室里还挂着一张价值不菲的画,向来对自己身手颇有自信的明诚顺手操起一个走廊上摆着的钢瓶灭火器,然后猛地将那间房门打开。

 

明诚愣住了,为着屋里的情形——他的老板陈炳正一脸铁青地站在房间正中,隔着一臂远的沙发上躺着一个女人——明诚认识她,那是新来的实习生于曼丽,说来与他还是校友。这场景实在是过于尴尬了,虽然屋里的两个人衣着看着还算整齐,但此时此刻孤男寡女以这种方式在一间密室里独处,就算用膝盖想也能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明诚本想赶紧说声“不好意思”然后迅速关门离开,不料老板却抢在前面发话了:“你今天不是去西安吗?怎么还在这?”

“漏了一份经纪合同,我回来取,已经改签了晚一点的航班!”尽管明知会被借题发挥,懒得撒谎的明诚还是选择了实话实说。

果然,陈炳那张阔脸上本就不甚分明的五官顿时全都皱到了一块,恶狠狠地骂道:“什么都办不好,就知道浪费公司的钱,赶紧滚!”

好事无端被搅和,任谁都要火冒三丈,所以陈炳这话虽难听,明诚倒是特别理解他,旋即二话不说地关门走了。

 

走廊上,明诚推着行李箱一边走一边笑着摇头——于曼丽那小姑娘平时看着一脸清纯,没想到刚工作没几天竟也把职场上这些破事儿学得七七八八了。唉!社会这个大染缸真是毁人不倦啊!想起她每次遇到问题便跑到自己面前扭着手一脸学生气地认真请教:“诚师兄,那个......要怎么弄”的模样,明诚便觉得自己对人不可貌相这句话又有了进一步的深刻理解。

 

不对,事情不对!

走到门禁处时明诚忽然心念一动,仔细回忆起之前于曼丽躺在沙发上的模样——先不说她面色很奇怪,就算再豪放的人,这种场面被人撞破总要本能地遮挡一下,哪有像她那样一动不动的?

她跟陈炳真是那种关系吗?

还是说,她压根就不是自愿的?

陈炳那种人......是做得出来的!

想到这,明诚扭头便往回走,刚走了两步他又停住了——“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是他一贯的处事原则,何况这种事是最不好管的,倘若自己推断有误,那可真要惹来一身骚了。

明诚握紧拳头又足足想了半分钟,天人交战得十分激烈,最终还是咬咬牙又走到会客室去敲门。

“谁啊?”里面传来陈炳不耐烦的呼喝。

“是我,陈总!”明诚说完后也没有开门,静立在原地等着回应。

不多时,门果然被里面的人再度打开,陈炳满脸凶狠地握着门把手吼他:“你还有完没完?”

“不好意思陈总,我看小于好像有些不舒服,她从前告诉过我她心脏不好,我怕她再硬撑会出问题,不如送她去医院吧?”

陈炳的脸迅速由红变青,连嘴唇都颤抖起来,这让明诚更加肯定自己的推断。于是他一脸平静地注视着陈炳,不卑不亢地表达出绝不退让的意思。

将近一分钟的大眼瞪小眼,陈炳终于冷静下来,威胁意味十足地开口道:“现在看病可不便宜,你最好想清楚自己能不能付得起医药费!”

明诚淡然一笑,侧身从陈炳身边走进房间,径直走到沙发旁查看于曼丽的情况,见她睁大双眼楚楚可怜地望着自己,救人的决心更甚了。他冲沙发上的人点点头,用眼神示意她别怕,然后弯腰将她抱了起来,又泰然自若地对陈炳道:“那就麻烦陈总跟西安那边说一声我今天有事去不了了,今后会有其他人接替我与他们跟进......还有,既然您有公事要忙,那我就一个人送小于去医院吧!”

陈炳没有再说话,心照不宣的明诚也懒得再去观察他的神情变化,就这么目不斜视地抱着于曼丽走出了房间。

将人一路抱到自己的行李箱处,明诚低头问怀里的于曼丽:“我能不能换个姿势把你背到背上?我要是用这个姿势一路把你抱到马路上会过于引人注意,而且,我也没法拿行李了。”

于曼丽点点头,面色看起来居然正常了不少。

 

走到办公楼出口时,明诚又开口问道:“小于,你现在神智还清楚吗?”

于曼丽在他背上轻轻点了点头,气若游丝地应了一声:“还可以。”

“那好,我有件事要跟你商量,你考虑好了我们才能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办。”

“好!”

“按理我现在是应该送你去医院的,但你这种情况很可能会被医生报告给警察局,虽然你并没有做什么坏事,可事情一旦闹大,陈炳极有可能会倒打一耙,最后吃亏的还是你......我没法替你作证,因为我根本证明不了什么,反而还会给自己惹来一身麻烦。”

“嗯!”于曼丽表示明白。

“我不知道陈炳究竟对你做了什么,你自己清楚吗?”

“他......下药......”于曼丽艰难地吐出三个字。

“知道是什么药吗?”

于曼丽摇摇头。

“你现在自己感觉怎么样?只是没力气还是有别的不舒服?需不需要上医院?”

一阵沉默,于曼丽终于坚定地说:“没了......回家。”

明诚了然地点点头:“家里地址还说得出来吗?”

于曼丽不连贯但清晰地说出了一个地址。

“家里有人吗?或者你钥匙带了吗?”

“在身上。”

于是明诚到路边拦下了一辆出租车。

 

在庆幸于曼丽住处有电梯的阶段性喜悦中,明诚将人背到她家门口,找到钥匙打开门,这才终于能将背上的人卸到床上,又按照指引找出了医药箱。

“身上发热吗?”明诚问。

于曼丽摇摇头。

明诚又松了口气,要是发热就少不得要帮她冲凉水降温什么的,届时那场面就会有点尴尬了。

“看来只是麻醉性的药......”明诚聊胜于无地将一个降温贴放到她额头上,又喂她喝了些水才道:“你休息一会儿吧!我会在这陪你,待会儿如果有新情况我也能马上送你去医院。”

 

一个小时后,“诚师兄!”床上的人忽然开口唤道,那声音听起来竟已是中气十足。

在不远处坐着玩手机的明诚惊讶地循声望去,“醒了?没事了?”虽说按他搜索的结果,这类药的效力不会太持久,但于曼丽这恢复的速度也未免太惊人了吧?

于曼丽坐起身,冲明诚笑得一脸古灵精怪:“其实陈炳应该感谢你的!”

“什么?”明诚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满心怀疑这小姑娘是不是被药傻了。于是他起身走到床边又去探了探于曼丽额头的温度。

不烫啊!

于曼丽不躲不闪地任他探查,随后冲他眨眨眼:“确认我没傻了吧?”

这超出正常人认知范围太多的诡异场面让明诚顿觉哭笑不得,只能实事求是地点点头。

于曼丽诡谲一笑,倏地将右手掌伸到明诚眼前,让他看上面的变化。

明诚瞠目结舌地看着那五根慢慢由白转黑的指头,不知是该叫110还是120,一时间他很想掐自己一把,看自己是不是身在梦中。

“你没有做梦!”于曼丽十分肯定地向他保证,接着解释道:“你看出来了吧!我可不是好惹的,如果今晚你不管这件事,陈炳他的下场一定会很惨!所以,他其实比我更应该感激你。”顿了顿,她又强调般说道:“不过跑得了初一跑不了十五,他迟早还是会很惨的!”

明诚皱眉凝视了她好一会儿,才问:“所以,你其实一直都没事,只是在耍我?”

“不是耍,是考验!”

“什么?”

“你说要把我送回家,谁知道你是不是想制造机会学陈炳啊?所以我得考验一下你是不是也会对我图谋不轨。”

彻底找回思维能力的明诚自感冤过吕洞宾,禁不住冷笑一声:“行,算我多管闲事,现在你考验完了我可以走了吧?”

不料他刚一转身就被眼疾手快的于曼丽拽住了:“哎哎哎!难道你不想知道我是什么人吗?”

“不想!”

“真的?”

“对!”

于曼丽不仅不放手,反而还振振有词:“喂!诚师兄我观察你很久了,你这样冷漠地对待自己的人生是不行的呀!我跟你说世界其实还是很美好的......”

没想到这种情况下居然还能被一个小姑娘教做人,明诚觉得自己真要被气乐了,忍不住转头打断她的说教:“于小姐,在下不自量力、多此一举地打断你惩恶除奸的行动是在下不对,丢了工作也是我活该,现在我只想回家睡个觉,您要传道请找别人好么?”

于曼丽轻轻扯扯他的衣袖,瞪大了无辜双瞳,可怜兮兮地说:“好啦!我承认我那样考验是很不礼貌,我向你道歉......还有,你毕竟是做了救我的事,所以按规矩我必须要有所回报才行。”

伸手不打笑脸人,何况还是这么精灵可爱的一个小姑娘在自己面前努力展现乖巧,明诚的气顿时又消了不少,口气和缓道:“不用回报了,我不缺什么。”

“我觉得你缺一个拯救天使!”

尽管于曼丽说得一本正经,明诚觉得自己跟这小妮子还是没法正常交流——是代沟的原因么?可自己明明没比她大到哪里去吧!

于是明诚心塞地一笑:“我是个无神论者,天使不会救我的,现在睡眠才能拯救我。”

于曼丽还是满脸认真地看他:“天使只是我的一种叫法而已,并不是真要给你派个长翅膀的神仙来!嗯!既然你这么急着回家,我也不拦你了,有些事总是要面对的,我还是赶紧把正经事做了吧!”说着,于曼丽翻过他的手掌,轻轻叩了几下掌心,然后正色道:“可以了,很快你的拯救天使就会来到了。”

“嗯!谢谢,再见。”明诚好人做到底地配合了一下对方的演出,但谁都能从他那如蒙大赦的疾走背影里看出他其实一点也没把于曼丽的话当回事。

 

4.

家里似乎有人。

明诚一开门就听到卧室传来的音乐声,这在很大程度上排除了家里进贼的可能性。

是姗姗来了吗?

他有些疑惑——今天不是周末,为什么女朋友会过来呢?

明诚有一个正在半同居状态中的女朋友,之所以说是半同居,主要是因为在工作日时女朋友都住在公司附近与同事合租的房子里,只有周末时才会过来。算起来今天是周二,她也应该知道自己要出好几天的差,怎么还大老远地跑来了?

虽然有些惊讶,但明诚也没有想太多——也许她就是临时需要一个独处的空间吧?想到这,明诚放弃了出声招呼她的打算——看起来今天大家都需要一个清净的自留地,为了不打扰她,自己要不要去附近找个酒店过夜算了?

明诚思忖着,出门的念头虽然已在脑子里占了上风,可身体却条件反射地开始了换拖鞋的动作。

 

不对劲,自己的拖鞋呢?

与大多数搞艺术工作的人不同,明诚是一个生活习惯极为严谨的人,出门换鞋后必须把拖鞋放回鞋架原处是他长久以来的习惯,从没有打破的先例,更何况,现在整个鞋架上都看不到那双拖鞋。

更不对劲的是,鞋架旁居然还多了一双不属于自己的男款皮鞋!

明诚直愣愣地盯着那双鞋看了近半分钟,像是怀疑自己进错了家门,等他回神环顾四周,确认家具摆设都还是自己今早离开时的样子,一定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沙发上多了两个包、两件外套,男女款各一!

想要自欺欺人地认定女朋友正被人劫持在卧室里听音乐这个可能性对明诚的理智来说是过于困难了。震惊过载的结果使他的第一反应不是气急败坏地冲进去捉奸,而是忍不住深入思考起来——今天究竟是什么日子?一般人好几年也未必能撞上一次这种场面,怎么自己几个小时内就撞上了两次呢?

这种思考当然不会有结果。 

神思恍惚中明诚轻轻走到卧室门口,又倏地站住了,门并没有关得很严,这个距离足以让他听到房间里的很多声音——这些声音绝对足以帮他排除那极小概率可能性——比如,屋里其实是个素不相识的连行窃都要听音乐的梁上君子,或者姗姗是非自愿待在里面的云云。

既然排除了误会或犯罪的可能性,明诚下意识扬起欲推门的手又顿住了——自己真的有必要去亲眼看见那场面吗?

三秒后,瞬间做出决定的明诚收回手、转身,干净利落地离开了自己居住两年的房子,只留下一个行李箱孤零零地立在玄关口,像个落单后还被移置在大门正中的看门兽一样扎眼。

 

5.

明诚没有去哪里买醉浇愁的打算,只是漫无目的地在路上走着——暴走一向是他舒缓情绪的最优选择。

 

人若改常非病即亡,今天明诚那点难得一见的善心大发也不知是触犯了哪道天条,似乎只要他一做好事就会倒霉,还是现报不赊的那种!


没走多久,他又在商场门口救了一个与家人走散的孩子——不同于之前,这回倒算不上是什么见义勇为的壮举,无非就是抱着孩子沿路找回了他粗心的父亲而已。

小善对应小惩,这回上天给明诚的“报应”是把他的钱包弄没了。

虽说零钱包里还有一张信用卡,额度足以应付各种紧急需要,但明诚终究还是被今天接踵而至的各种花式意外给逼得自暴自弃起来。瞬时将出门时那个走累了就找家酒店暂时安身的打算抛诸脑后,心灰意冷的人直接坐上了马路牙子,准备再等一次做好事的机会——接下来无论是扶摔倒的老人还是追抢劫的歹徒都可以,再然后,他就可以等着看自己是会被高空坠落的空调砸成饼还是被飞驰的违章车辆撞上天?明诚胡乱想象着。

 

无论如何,事与愿违才是明诚今日的主题词。因此,这之后,明诚既没有遇到老人也没有碰到歹徒,而是等来了明楼,还好死不死地被他捡上了车。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一分钟前,开车途经此地的明楼在百米开外就认出了明诚的身影,然后迅速变道、开近停车招呼他——好吧!这邂逅的确有些不太科学,然而既然是命中注定,有些细节就不必细究了。总之,此时此刻,明总就是难得一次地独自驾车、纯属巧合地路过明诚坐着的马路、又鬼使神差地认出了路边那个看起来像个要碰瓷的丧人就是自己前段时间一见倾心的对象——虽然那人一直低头坐着,压根看不清楚脸,但明楼凭直觉认定那一定就是明诚。

 

这边明诚感觉到不远处有辆车停下了,但他懒得理会,所以连车门开关的声响也没能吸引他抬头看一眼,直到对方喊出了他的名字。

“明诚?”明楼一边走一边提高音量问:“是明诚吧?”

被叫名字的人本能地循声看去,虽然之前仅有一面之缘,但他也是一眼就认出了对方。不同于上回的礼貌应付,觉得自己今天有权利任性一回的人这下连敷衍的笑容都懒得给,只轻哼一声当回答。

明楼对他的无礼不以为意,虽然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但看他这副样子也能猜出肯定是遇上糟心的倒霉事了。于是这个体贴入微的路人尽量友好地一笑,劝道:“你这样坐马路边太危险了,要不先跟我上车吧?”

听到这话,明诚直勾勾地盯着明楼,莫名觉得他脸上挂着的友善笑容十分扎眼,可他却没有拒绝这个提议,静默几秒后便依言起身往车边走去。

完全不清楚明诚此刻心中所想的明楼在后面欣慰一笑——只是为他接受了自己的善意而欣喜而已。

 

“你有想去的地方吗?”虽说按照一般套路明诚此刻应该是没有明确方向的,但在按下点火钮的同时,明楼又觉得还是该礼节性地问一声比较得体。

明诚缓缓转过头,盯着明楼的双眸里闪着诡谲的光。明楼还来不及思考这目光的含义,对方蓦地扬起单边唇角冲他极尽挑衅地一笑:“难道你不想带我去酒店或者......干脆回家?”

 


后记

呃,想了想,怕误导涉世未深的孩纸们,还是多叨逼两句吧:

Lo绝不是主张女生受了恶人欺负却还要忍气吞声息事宁人,主要是《画楼》第二章曼丽遭遇的那种事走法律程序太难了,一方面陈炳还没来得及干啥,说强*啥的压根没法取证;另一方面下药那种事也一样,如果陈炳一口咬定曼丽是自己在办公室里嗑药,曼丽也完全没法自证清白。再考虑到双方要面对的压力完全是不平等的,像陈炳这种有钱有地位的,还是男人,只要没被定罪坐牢,分分钟都可以洗白,而且还能把这种事当成吹嘘材料在朋友圈里博得掌声。而像曼丽这种清清白白的小姑娘可就要遭大罪了,即使后面警察叔叔证明她无辜,三人成虎,她的名声也会被毁得七七八八,大概率只能远走他乡逃避三姑六婆的嘴了。

因此,诚哥出门时跟她说的话只是作为一个多看了不少社会现实的前辈给的提醒,绝不是要包庇坏人神马的。

现实有时就是这么让人憋屈,然而咱这是小说,lo觉得可以爽一把,所以给了曼丽异能让她能去快意恩仇,后面不会写这条线了,有兴趣的可以脑补哈!

最后提醒各位年轻孩纸们(不分男女),这世界丑陋之处不少,活在其中就得处处小心,同时要知道,再强力的事后报复也比不过事前提防避免悲剧发生划算,所以一定要记得多留心眼,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评论
热度(3318)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艳阳下的荷包蛋 | Powered by LOFTER